再见,谢谢所有的鱼

【怀风】富春江水浪打浪


富春江老了,却没有老态龙钟的样子。富春江很清,亦没有孤清横绝的做派。
他是个说书人:步伐不紧不慢,堂木不局不促,身着长衫脚踏草履,漫溯千年不长不短的路途,信步走过陈史经书,带着一身迂腐气,一串长短叹,背着书箱晃着脑袋,就走到今天,还将继续走向未来。
他可爱,因为他恪守古道,固执的人虽不被理解,但总是可爱;
他可爱,因为他性灵情真,身上一派与世无争的风骨,自然可爱;
他可爱,因为他亘古不变,
带着造物的神奇与通达,他还将继续与青山为朋,逐低地而居;
他可爱,因为他忠实守信,带着只属于千年前的惆怅一泻到今。
今天的两岸再没什么值得添油加醋一番评说的传奇演义,有的只是一连串惊天动地的大数据。
-觉着无聊吗?
-倒是再无人听我这老头子说三道四了。
-还记得当年的故事吗?
-片刻不敢忘。

那年四月初四,阴云不散,却无滴雨,闷雷震天,鸡鸣狗吠。是谓“天裂阳不足,地动阴有余”。我活这么久,从没见过这般可怖之景。
薄暮时分,忽有一行人快步来到江边,浣洗手中的布锦。
那上面花纹已全都失了本来颜色,黯淡无光,却让人看了寒意顿生。污血啊,尽是污血。带着恨意的血,腥臭难闻,浓稠黏腻。我还在思索是谁的血有这般戾焰与晦气,就听得其中一个女子由低声啜泣变得放声痛哭,悲哀与绝望在这宽广的江面上弥散,传去甚远。
她哭:“何以至此,苍天开眼!”
她哭:“壮志难酬,英雄不眠!”
她哭:“九州未平,天不假年!”
“孙郎,天不假年啊!”
我才知这血原来是小霸王孙策的。
合乎情理。
纵观四海,再没有哪个人这般的英气杰济,猛锐冠世;亦没有哪个人在短短廿载的时间里,就可如此冒天下之韪,集怨灵之怒。
那于吉老头子早先劝过他,要他弃了杀伐,别再生孽。可他一气之下竟将人也杀了,于是再造一大孽。
平常人面颊受伤,上药调养不日便愈;孙伯符这,折腾了几多时日,苟延残喘,最后疑神疑鬼,以为于吉前来索命,于是暴亡。
何以至此?怕是天帝老爷觉得这武曲星下凡太过生猛,若放任不管不知要造多少杀孽,于是亲自收他。
唉,自古名将如美人,不许人间见白头。
-只是苦了他那幼弟。
-年轻人,话不能这么说。孙仲谋继位之时,江东民皆缟素,上下一心,内有忠臣辅佐,外有精卒戍边,如此守成何难?他又是与兄长截然不同的性子,心思缜密,城府颇深,江东虽然哀伤未平,却已有条不紊。
倒是苦了他那义弟。
-此话何来?
-大都督自那以后,形同槁木,无知无觉,唯一惦念着东吴统一大业,整十年后郁郁而终。
这江东双璧,皆是未有余年。

一阵长吁短叹过后,他抻抻腿脚,谢了我的茶,便要继续上路了。我沉默地注视他,仿佛那幻化的不真实的面容里,藏着曾经无比熟悉的光阴。
仿佛我的童年就在这江水里浸过,清澈明亮,宛如洗濯过足踝的碧波;
仿佛我就是当年用这清水浣纱的女子,串串泪滴混入江流,再无痕迹;
仿佛踏遍这绿水青山,难觅此心安处,终究要回来,要在这江边驻足,像千百年前决定留下来时一样;
仿佛穷尽这碧落黄泉,还有另一个人间,那里永远年轻,永远春天,留给生人无限念想,无限向往。

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条河。
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条河。不知源头,不知归宿;偶尔分叉,偶尔曲折;有时与人为伴,有时独自前行;始终方向明确,始终坚定如一。

江东遗民玘翾记于建安一八二一年四月初四。


【早就写好了,应该昨天发的,可是居然忘了……
忙到都不知道究竟在忙什么,可悲……】

评论
热度(9)

© 已注销 | Powered by LOFTER